我委组织开展“出生缺陷早预防,健康中国我行动”主题宣传活动
来源:承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2019-10-12 10:14浏览次数:

    为宣传科普优生科学知识,提升群众优生意识和风险防范能力,在全社会营造重视和关注预防出生缺陷的良好氛围,我委在全市范围内广泛开展出生缺陷宣传主题活动,针对目标重点人群,推进“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宣传方式,采取“市、县、乡、村”四级联动,围绕“婚前保健、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孕期保健、产前筛查与诊断、新生儿疾病筛查0-6岁儿童残疾筛查和康复服务”等有关科学知识进行大力宣传。一是充分利用传统媒体、新媒体等线上宣传优势普及出生缺陷防治知识。与承德电视台合作录制“预防出生缺陷专题节目”在黄金时段播出,在承德日报刊登出生缺陷防治相关知识,通过网络直播面对面与群众直接互动在线解答问题及讲解相关知识,参与人数达到万人,并充分利用“妇幼健康服务”、“承德卫生与健康”等微信公众号发布出生缺陷防治知识。二是组织线下活动发挥全市医疗保健机构优势组织集中宣传。通过进社区、下街道等发放宣传单、宣传折页10万份,设置健康咨询台150个,孕妇学校授课20余场次,提供咨询服务6000余人次、义诊服务1400余人次,悬挂宣传横幅220余条,张贴免费唐氏筛查及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宣传海报900张,宣传围裙100个,环保袋500个,无创筛查项目宣传纸巾、艾梅乙宣传纸抽3000余份,现场免费发放叶酸600瓶。出动宣传车40余辆,巡回宣传600多个行政村,全市受教育群众近十万余人次。通过系列活动使群众面对面直接获得预防出生缺陷科学知识,为降低缺陷的发生,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