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开展《出生医学证明》管理专项整治行动
来源:承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2019-11-07 08:40浏览次数:

    近日,省卫健委启动实施了全省出生医学证明管理工作专项整治行动,我市迅速行动,动员部署全市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医疗保健机构充分认清当前形势,积极行动起来,对照问题案例,举一反三,认真查摆问题,及时堵塞漏洞,杜绝违法事件发生。一是加强领导,提高认识,形成专项整治行动的强大动力。市卫健委成立出生医学证明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制定印发《承德市出生医学证明专项整治行动方案》,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同时,紧紧围绕全省专项整治行动总体目标,建立了目标明确、责任到人、措施具体、整治有力的工作机制,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为确保专项整治行动取得实效奠定基础。二是突出重点,强化措施,形成专项整治行动的整体合力。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建立健全专项整治行动责任网络,对我市62个签发机构的426位签订终身责任承诺书备案人员层层分解细化工作责任。将签发机构自查、县级督查及互查、市级督查有效融合,保证全市出生医学证明的所有委托管理机构和签发机构逐级“过筛子”,不留“死角”。加强与公安、司法等部门沟通与协调,重点对出生医学证明签发信息、落户信息、亲子鉴定真伪等进行核查,确保出生医学证明信息真实、准确,努力构建统筹安排、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三是有效督促,严厉查处,形成专项整治行动的高压态势。严格实行问责制,对专项整治行动未落实或落实不力的,将严肃追究责任单位和个人的相关责任。同时,切实发挥好卫生监督执法作用,对出生医学证明管理坚持从严管理、从严监督,对专项整治行动过程中发现的违法违规问题及相关人员,从严惩处,绝不姑息四是健全机制,长效监管,确保专项整治行动成果得到巩固。将专项整治行动工作与日常监管工作有机结合,认真梳理出生医学证明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针对各个监管节点、要点,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强化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加强制度建设和质控管理,畅通部门间沟通渠道,形成长效监管机制,全面提升我市出生医学证明管理工作质量,维护出生医学证明作为法律证件的严肃性和权威性。截至目前,全市专项整治行动中未发现违法违规线索及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