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项为期24年的追踪调查显示:家庭食盐摄取量大增加循环器官疾病死亡风险
来源:健康报网2020-01-13 09:20浏览次数:

  个人食盐摄取过多是高血压等心脑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近期,日本滋贺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系教授、亚洲流行病学研究中心主任三浦克之的研究小组一项研究表明,家庭食盐摄取量大,将会使家庭成员将来循环器官疾病死亡风险上升。

  研究小组针对包括日本在内的亚洲地区家庭烹饪中所用调味料已成为大的食盐摄取源这一现实,以从日本全国随机抽取的参加过国民营养调查的300个地区30~79岁的8702位(其中男性占44%)一般居民为对象,排除单身和既往有循环器官疾病史者,其中3人~5人的家庭为63%,进行了为期24年的追踪。调查研究了以家庭为单位的食盐摄取量与循环器官疾病死亡风险之间的关联性。

  结果表明,家庭食盐摄取密度平均为6.25±2.02克/1000千卡,追踪期间总死亡人数为2360人,其中循环器官疾病死亡787人,冠状动脉疾病死亡168人,中风死亡361人。家庭食盐摄取密度每上升2克/1000千卡,总死亡风险上升1.07倍,循环器官疾病死亡风险上升1.11倍,冠状动脉疾病死亡风险上升1.25倍,中风死亡风险上升1.12倍。

  另外,将研究对象按照家庭食盐摄取密度由低到高分成4组(不足4.9克/1000千卡、4.9~5.9克/1000千卡、5.9~7.2克/1000千卡、7.2克/1000千卡以上)。结果还发现,盐味最淡的组与盐味最浓的组相比,家庭食盐摄取密度越高,死亡风险就越高。

  研究人员认为,包括日本在内的许多亚洲国家食盐摄取量均偏高,家人一起吃饭机会多,家庭成员习惯了家庭的咸味浓度,家庭烹调出的味噌汤、煮菜等日本式饮食,以及购买加工食品的增加等,导致个人很难调整餐桌上饭菜的味道,所有这些都是造成家庭食盐摄取密度增加的原因。为了有效降低家庭成员的循环器官疾病死亡风险,采取家庭全员减盐对策显得格外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