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标准监管体系加速构建
来源:健康报网2020-01-20 14:35浏览次数:

  近日,2020年全国食品安全标准与风险监测评估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指出,食品安全治理体系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推进食品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卫生健康系统将结合部门职责,围绕两个方面着重发力。一是围绕人民群众吃得安全,履行食品安全标准制定和风险评估职责;二是围绕人民群众吃得健康,推进国民营养计划和健康中国合理膳食等专项行动。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提出2020年的工作目标是,基于风险分析和供应链管理的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初步建立,区域性、系统性重大食品安全风险基本得到控制,公众对食品安全的安全感、满意度进一步提升,食品安全整体水平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基本相适应。会议明确,卫生健康系统今年要贯彻落实《意见》要求,加快标准制修订,创新标准制定体制机制,加强标准实施的宣传,尤其是加大企业执行力度,促进食品生产水平和安全水平提升。

  会议要求,2020年要持续推进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向纵深拓展。初步建成满足我国食品安全治理体系现代化需求的“最严谨的标准”体系,推动标准体系从清理整合、快速构建的阶段向形成最严谨的标准体系、支持高质量发展阶段转变。要夯实食品安全标准的科学基础,强化风险监测和风险评估对标准的技术支持,夯实标准严谨性的科学根基,做好监测、评估与标准工作的衔接、融合。要继续完善食品安全标准管理制度,加大标准宣贯和跟踪评价力度,深度参与国际标准事务,为解决全球化食品安全问题贡献中国智慧。要聚焦评估体系能力建设,筑牢风险监测评估对食品安全治理体系的技术支撑。

  会议要求,以试点示范引领,稳步实施国民营养计划和健康中国合理膳食行动。围绕“三减”,大力推行合理膳食行动计划。今年,合理膳食行动计划要开展一系列试点工作,各地要因地制宜,敢于先行先试。要组建营养工作核心专家团队,加快专兼职营养人才队伍培育,以国家级和省级营养专业机构为基础,推动区域营养创新平台和省级营养重点实验室建设,不断发展壮大国民营养工作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