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脱发喝粥调
来源:健康报网2020-10-12 09:29浏览次数: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 高尚璞

  张先生是单位的骨干,事业有成,不过最近令他烦恼的是,三十多岁的他也开始脱发,拍照的时候头顶居然有些反光,被好友们取笑为“聪明绝顶”。年纪轻轻就开始脱发,怎么办?

  一直以来都认为脱发是大伯、大爷们的专利,不经意间却发现,中青年人已然成为脱发的主力军。年轻的脱发人群中有相当一部分是“雄激素性脱发”(简称“雄秃”)。近年来,“雄秃”的发生率逐年增高,并且日渐年轻化。

  中医古籍上有许多关于治疗脱发的记载,《内经》认为,“肾主骨生髓,其华在发”,后世还有“发为血之余”“发落宜补脾肾”的理论。总之,头发的润泽与枯槁、茂盛与脱落都和肝、脾、肾三脏关系密切。“雄秃”早期多属于血热风燥或湿热内蕴,后期多为肝肾不足。

  下面给大家推荐3款食疗方:

  桑叶生发饮

  桑叶除具有促进毛发生长的作用,还可祛风止痒,减轻头皮油腻。

  处方:桑叶10克,茯苓15克,开水冲泡代茶,每日1剂。洗头时用桑叶20克煎水,每周2~3次。

  适用情况:适用于“雄秃”早期。

  薏仁红豆枸杞粥

  薏苡仁和赤豆有清热化湿解毒的作用,枸杞养血补肾。此方具有祛湿生发的功效。

  处方:枸杞子15克,薏苡仁30克,赤豆30克,大米50克。以上四物洗净,放砂锅中加入水,煮成粥即可食用。

  适用情况:适用于“雄秃”湿热内蕴者。

  女贞黑豆红枣粥

  女贞子、黑豆有滋补肝肾,乌须发、明目的作用;红枣可健脾养血。此方具有生发护发之功效。

  处方:女贞子15克,黑豆30克,红枣5枚,大米50克。以上四物洗净,放入砂锅中,加入水,煮成粥即可食用。

  适用情况:适用于“雄秃”日久肝肾不足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