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司匹林应该早上吃还是晚上吃
来源:健康报网2020-10-21 09:45浏览次数: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心脏中心教授 刘健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药剂科 刘悦

  最近有朋友咨询我:“阿司匹林到底是早上吃还是晚上吃更好呢?”原来,朋友在网络上看到不同说法:有建议早上吃的,也有建议在晚上睡前吃的,不知道哪个才对。

  服药时间两步查

  要了解一个药品的服药时间,首先应该查看这个药的说明书,在这点上,医生和大众是一样的。不过,阿司匹林的药品说明书中并没有明确推荐服药时间。

  第一步没得到答案,来到第二步,对大众来说,第二步就是询问医生或者药师。实际上,医生也要进行第二步——查找相关的国内外医用指南,只是,目前指南对阿司匹林的具体服药时间都没有明确推荐。

  前面两步,是为了查看是否有已经被证实和认可的推荐。目前没有相关的推荐,这说明对阿司匹林的服药时间还没有权威定论。

  研究结论需看清

  但为什么网络上会有建议早上服用和晚上服用阿司匹林的说法呢?这也不是没有根据的,目前有一些针对阿司匹林服药时间的小型研究,但这些研究的结论并不一致。

  有些研究认为:由于心血管病事件高发时段为早上6时~12时,而大家服用的阿司匹林多为肠溶剂型,服用后需要3个~4个小时达到血药浓度高峰,早上服药可以为上午这个时段提供最有力的保护;而且早晨服用阿司匹林能够加强其抗血小板聚集作用,还有助于降低其消化道的不良反应,所以建议大家早上服药。

  而另外一些研究显示:相比早晨服药,选择晚上服药的患者,血小板聚集率在服药后的24小时内更稳定;并且对于轻度的高血压患者,晚上服药还有轻微的降压作用,于是推荐晚上服药。

  但是,这些研究多以血小板活性、血小板聚集率等作为观察指标,可服用阿司匹林最为重要的目的,是降低发生心血管事件的概率,比如预防心肌梗死、脑卒中等。因此,这些研究结论的参考性还值得商榷。

  最后,对阿司匹林的服药时间,我还是要给大家出个主意。根据目前的认知,在每天服药的情况下,阿司匹林一旦生效,就能发挥持续的抗血小板作用。所以,我们的结论是:每天晨起还是睡前服用阿司匹林,作用是相同的,不必过分强调某个时间段服药,只要能记得每天按时服药,就能够达到降低心脑血管事件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