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慌!遇到癫痫这样做
来源:健康报网2020-12-28 10:18浏览次数: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功能神经外科 何柳

  5%的正常人可能在中风、感染、血糖异常、电解质紊乱、中毒、酒精或药物戒断、发热情况下出现一次癫痫发作;而癫痫患者可能在睡眠不足、劳累、用药不规律、服用神经兴奋性食品或药品、女性生理期或孕期出现癫痫发作。因此,癫痫发作并不少见,很有可能就发生在你身边。掌握对癫痫发作的及时正确处理可以帮助他人。

  癫痫发作有多种表现形式,如愣神、动作停止、意识不清、大声喊叫、肢体抽搐等,其中肢体抽搐容易被发现,也容易导致意外伤害。如果遇到癫痫发作的患者,您可以这样做:

  1.首先,判断患者是心脏骤停还是癫痫发作。二者都会出现意识丧失,呼之不应,通过一听是否有呼吸声,二看胸腹部是否有起伏,三感觉口鼻是否有气流经过,可迅速判断。前者需要立即给予心肺复苏,而给癫痫发作患者做心肺复苏不仅没有效果还会加重病情。

  2.给予躯体支撑。突发意识丧失会导致患者不能及时躺下或找到附近支撑物,此时可以辅助患者缓慢躺下,去除患者身上的眼镜、移除周围的玻璃制品、锋利金属品等,如果发生在游泳池、高空攀爬时,需尽快将患者转移至安全地带。患者可能会出现四肢的伸展或屈曲性抽搐,肌肉十分紧张,力量强大,不必压制其动作,以免导致骨折或造成救援者受伤。如果患者出现分泌物增多、呕吐,可辅助患者侧卧,方便将口腔内容物吐出。

  3.耐心地等待和陪伴。一般的癫痫发作持续1~5分钟会逐渐停止,可在保护其安全下等待发作结束。有些患者在停止抽搐后意识仍处于朦胧状态,出现摸索、四处行走等行为,此时可在给予保护的前提下,给予患者适度的自由,以免患者在面对限制时感到恐慌,并试图逃跑。有些患者会出现大量流涎或小便失禁,不要惊慌,可给予擦拭或遮挡。

  同时,一些错误的做法要尽量避免。常见的如掐按人中,这并不能使之停止或缩短癫痫过程,反而可能造成皮肤外伤、感染,或者导致患者不能及时侧卧吐出口中分泌物,出现误吸。

  患者抽搐时出现牙关紧闭或出现舌咬伤时,不要试图用筷子、勺子等撬开,因为可能导致牙齿断裂误吸或者划破口腔黏膜;也不要将手指垫在患者牙齿下,会导致救援者手指受伤;如果给予毛巾或布料放置在牙齿间,则容易填满整个口腔导致阻塞通气道,出现误吸或窒息。

  另外,患者未完全清醒时,不要试图喂药喂水,因为药物并不能立即起效却容易导致患者误吸。

  出现以下情况请呼叫急救车或在醒后就医:第一次出现发作;患者为特殊人群,如孕妇、婴幼儿和心脑血管病患者;发作时长大于5分钟或连续多次发作,两次发作之间间隔时间短且意识未完全恢复;发作中出现磕碰伤、误吸或怀疑出现脱臼、骨折。

  以上就是癫痫发作时可采取的措施,总结来说就是防止受伤,保持呼吸道通畅,通读一遍即可掌握,帮助您在关键时刻向需要帮助的人伸出援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