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开展新冠肺炎重点人群大流调工作
来源:承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2020-02-28 14:45浏览次数:

一是组建队伍。市级抽调专业技术人员28人组成12个小组,分片包干、责任到人,到各县市区驻点开展工作;12个县(市、区)成立由455名专业技术人员组成的145支流调队伍,对复工复产企业、返校学生、人员流动频繁和人群密集区域的重点人群进行排查。组织流调人员参加河北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大流调两次视频培训,建立微信工作群发放课件。各县区分层组织培训,围绕大流调工作中的流调方法、工作内容、重点人群、难点及薄弱环节等进行详细系统培训。二是有序摸排以乡镇街道为单位,建立运营企业台账,逐个小区逐楼逐户排查登记,摸清企业复工数量及来承人员数量,到承人员第一时间通过大数据核查人员来源,并将信息截图发街道备份存档。所有来承人员落实三包一管理,动态情况及时掌握,发热人员到发热门诊第一时间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实现管理关口、流调关口和检测关口前移到位。各部门间每天对复产复工人员、机关企事业单位人员发热人员、隔离观察人员等信息进行沟通比对,与大流调情况进行复核,避免信息不通导致的流调盲点和漏点发生。三是数据管理。将企事业单位、个体商户和复工复产行业分别设置不同的微信二维码,在超商、小区关卡、路口和机关等地扫码进入且区域内共享,仅需第一次填写姓名、身份证、体温、住址等信息,以后直接扫码填写体温情况便可进入,避免等候造成的人群聚集,也有效掌握了人员流动情况。经排查,我市7例治愈患者感染来源明确;排查发热病人1453人,两次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调查复产复工企业2160家(含看守所、五保供养单位),返承复工人员15490人,无不明原因发热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