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医疗服务管理工作
来源:承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2020-03-27 11:04浏览次数:

    为切实加强疫情期间医疗服务管理,保障患者就医需求,近日,我市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医疗服务管理工作的若干措施》,落实分区分级精准防控工作要求,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Ⅰ级应急响应期间,各级各类医疗机构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医疗服务,有序推动日常医疗服务提供。一是全面提供诊疗服务。在确保各项防护措施落实到位的前提下,全面开放诊疗服务,满足患者基本就医需求,不得任何理由推诿、拒绝患者就诊和住院。在细化急诊急救服务的基础上,统筹做好住院分娩、肿瘤治疗、血液透析等患者的医疗救治。医疗机构对出入口进行统一管理,进入医疗机构的所有人员必须进行体温监测、正确佩戴口罩。二是防止人群聚集。大力推行预约挂号、预约检查、网上缴费、诊间结算等措施,三级医院普通门诊预约诊疗号源投放不低于全部号源的80%。严格执行“一人一诊一室”,减少交叉感染。加强陪护探视人员管理,严格控制探视人员和探视时间,原则上“一人”不得超过“一陪护”。对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经诊治医院医生评估后,将处方用药量由2个月放宽至3个月,保障慢性病患者长期用药需求。三是加强住院患者管理。每日为患者体温检测,密切观察是否具有新冠肺炎的典型症状或体征,必要时行核酸检测,及时予以识别。在疫情期间,严格控制向北京转诊,因病情需要,通过远程医疗等方式解决;确需转诊应进行核酸检测排除新冠病毒感染,经院内专家组会诊后,逐级上报备案后方可转诊。四是加强其他管理。通过加强预检分诊及发热门诊管理、强化院感防控、确保生物安全、加强防控知识培训和保障临床血液供应等措施,确保各项诊疗活动有序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