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亚健康给高考拖后腿
来源:健康报网2020-07-01 09:44浏览次数: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高压氧科副主任医师 张奕

  高考临近,同学们已经拼了很长时间,可以说是身心俱疲了。但为了更好的成绩,大家仍在奋力坚持着。很多考生这时可能会或多或少出现记忆力减退、注意力不集中、失眠多梦,情绪烦躁等表现,可到了医院又查不出问题。实际上这些可能都是亚健康惹的祸。

  中学生也会亚健康?

  世界卫生组织把这些无器质性病变但有功能改变的状态称为“第三状态”,我国则称为“亚健康状态”。亚健康实际上是人体健康和疾病之间的一个过渡阶段,虽然不符合现代医学有关疾病的诊断标准,但人们却有许多身体的不适和不好的心理体验,实际上是一种生理功能低下的状态。如果这种状态长期存在,可使身体状况逐渐变差,最终导致疾病的发生。但如果能及时调整,亚健康会逐渐改善并恢复健康。

  现在亚健康低龄化趋势已日益显现,中学生也已经成为亚健康的高发群体。采用不同的评估方法,我国不同地区、不同年级的中学生亚健康检出率差别很大,范围在10%~80%之间。随着年级的升高,学习压力、课业负担以及升学压力不断加大,亚健康的检出率也在增高。研究显示,高中是中学生亚健康的高发阶段,而高三学生的症状比高一学生更加明显。

  亚健康状态如何识别

  中学生亚健康的症状可以分为身体症状、心理症状和社会适应性三个方面。

  一项132位学生参与的调查发现:注意力不集中是出现频率最高的亚健康症状,约2/3的高中学生可出现。此外,约1/3高中学生可出现体力不支、头晕头痛、烦躁、健忘,约1/4可出现失眠多梦、情绪低落、疲惫不堪、反应迟钝。同时,大约1/8的考生存在食欲不振、易激动。

  除了前面提到的学习及升学压力对身体及心理的影响,脑缺氧也是导致高考生出现亚健康的一个重要却经常被忽略的因素。

  有观点认为“缺氧是亚健康的元凶”。当机体处于缺氧状态时,能量的产生会发生匮乏,从而使机体没有足够的能量来完成正常的生理活动,导致一系列生理功能低下或紊乱的现象。这种紊乱正是亚健康所处的生理状态。而人体耗氧量最大的器官就是脑。脑的重量虽然只占身体重量的2%,但是耗氧量却占全身耗氧量的20%。中学生(特别是高三学生)脑力消耗很大,因此其亚健康检出率高也就不足为奇了。

  帮考生及时摆脱亚健康

  高考在即,考生们要及时远离亚健康,应注意以下几点。

  心情舒畅 家长们要以鼓励、支持为主,让考生能心情舒畅、减少精神上的压力。考前可以适当地放松一下,一个好的心情不仅能减少亚健康的发生,也能让考生在考场上发挥得更好。

  合理饮食 高考前要注意合理饮食,保证营养及卫生,荤素搭配。不要给考生吃过多的油腻食物,更不要暴饮暴食以及吃过多的冷饮。

  适量体育锻炼 体育锻炼是公认的能改善亚健康的好方法。适量的体育锻炼不仅能改善身体症状,还具有减轻心理压力、降低负性情绪的作用,体育锻炼时疲劳的脑细胞可以得到“轮休”。但需要注意的是,运动时要避免受伤、运动量也不宜过大。

  生活规律、保证睡眠 研究发现,高三学生的睡眠质量明显要比高一学生差。如果再加上运动不足,会出现严重疲劳等身体症状。而睡眠时间越少,考生亚健康发生的风险就越高。临近高考,考生要尽量减少熬夜。

  对已经出现脑疲劳症状,如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下降、头疼、头晕、失眠多梦、嗜睡的高考生,除以上措施外,还可以采用吸氧来改善脑缺氧、纠正亚健康状态。一项研究发现:给高三学生经鼻管吸氧15分钟,可以明显提高学生作业准确率及缓解脑疲劳。这说明吸氧对于推迟脑疲劳的发生和发展有一定帮助。考生可以在感到疲劳时、饭后及睡前吸氧,每次持续半小时到一小时左右。如果脑疲劳症状比较明显,还可以考虑高压氧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