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好医共体 织密农村三级网
来源:健康报网2020-07-02 09:07浏览次数: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对我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也是对我国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一次大考。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过全国人民艰苦的努力,我国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了重大战略成果。

  在疫情防控中,广大县域和基层医疗卫生人员发扬勇于担当、无私奉献的精神,发挥了重要作用。各地充分发挥县域医共体在统一管理、资源贡献、协作联动等方面的体制优势,统筹调配医疗卫生资源,整合公共卫生和医疗救治服务,提升基层疫情应对能力,为疫情防控作出了积极贡献。

  2019年5月,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启动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试点工作,确定山西省和浙江省为试点省,北京市西城区等567个县为试点县。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各地积极探索实践,从加强组织建设,完善县域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改革治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健全保障措施等方面入手,补短板、抓重点、破难题,扎实推进紧密型医共体建设,取得了积极成效。这次疫情防控实践也证明,推进县域医共体建设,是进一步优化医疗资源配置,强化基层能力建设,推进医防融合,提高疫情防控成效的重要举措和有力抓手。

  当前疫情防控已进入常态化,各地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专家学者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毫不放松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总结好的经验做法,加快补齐短板弱项,进一步为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筑牢制度的防线。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以城市社区和农村基层、边境口岸城市、县级医院和中医院为重点,完善城乡三级医疗服务网络。要加强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疾病预防职责,夯实联防联控的基层基础。要创新医防协同机制,建立人员通、信息通、资源通和监督监管相互制约的机制。这些重要的指示精神,为我们进一步推进县域医共体建设指明了方向。

  县域医共体建设,是新时代对农村三级医疗卫生服务网的改革和完善,涉及体制机制转换和多方利益调整,很多问题需要大家在实践中探索。我们要抓住机遇,将县域医共体改革作为完善县域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强化疾病预防和公共卫生职责,创新医防协同机制的重大举措,认真谋划、乘势而上、大胆创新、勇于探索,织紧织密县域医疗卫生防护网,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