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组织表彰永生细胞系贡献者
来源:健康报网2021-10-20 09:37浏览次数:

  世界卫生组织近日表彰她为医学作出的巨大贡献,承认她遭遇的不公正待遇,同时呼吁推动科研领域种族平等。她,就是已故非洲裔美国人亨丽埃塔·拉克斯。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10月13日在位于瑞士日内瓦的总部追授拉克斯世卫组织总干事奖。拉克斯现年87岁的长子在家人陪伴下领奖。

  拉克斯生活在美国种族歧视合法的年代,住在巴尔的摩市,与丈夫育有5名子女。她1951年因阴道出血前往当地唯一获准诊治非洲裔美国人的医院约翰斯·霍普金斯医院就诊,确诊患宫颈癌,当年10月4日去世,终年31岁。治疗期间,医生在她不知情且未获得她许可情况下从她宫颈处提取两个样本,一个为健康组织,另一个为肿瘤样本。

  当时,实验室培养的细胞最多只能存活几天,而拉克斯的癌细胞繁殖能力惊人,且不会自我消亡,这是科学家发现的世界首个在实验室可以无限分裂的永生细胞系,是一项突破性发现。研究人员从拉克斯姓和名中各取前两个字母,命名为海拉细胞系。

  从人体内取出的细胞经首次培养,大多数分裂10次左右就停止生长,极少数能够突破这一瓶颈继续分裂,即使能突破,再分裂三四十次后也会再次遇到瓶颈。能第二次突破分裂瓶颈的细胞获称细胞系。其中,具有无限繁殖能力的细胞系叫做无限细胞系或永生细胞系。

  世卫组织在声明中说,在实验室培养出的海拉细胞系总量已超过5000万吨,成为全球逾7.5万项研究的对象,相关研究成果挽救了无数生命,促成了“不可估量的科学突破”,比如研发宫颈癌疫苗、抗艾滋病药物、治疗癌症药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