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委召开全市卫生健康系统视频调度会
来源:承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2021-11-01 08:59浏览次数:

10月30日,承德市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刘雁翔主持召开全市卫生健康系统视频调度会议。主会场设在市政府,县级卫生健康局、乡镇卫生院(乡镇政府)设立分会场。会上,传达了市委书记董晓宇视察卫生健康工作讲话精神;通报了全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整体情况,全面安排部署疫情防控、疫苗接种、全员核酸检测及急危重症救治等近期重点工作。

会议指出,晓宇书记视察卫生健康工作的讲话高屋建瓴、总揽全局,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和指导意义,对我们做好工作提出了根本遵循。深入学习晓宇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并以讲话精神统一全系统发展思想和行动,全面做好卫生健康人口工作,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防控工作,以实际行动当好首都的政治护城河,推进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近期疫情形势依然复杂严峻,任务仍然十分艰巨。卫生健康系统作为疫情防控的主力军,要继续发扬甘于奉献精神和连续作战的工作作风,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和战斗状态,坚决防止任何侥幸心理、懈怠思想和厌战情绪,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工作中。对疫情防控排查,流调、隔离、消杀、院感防控等关键环节一定要严之又严、细之又细,不能有丝毫的疏漏,确保各项措施落地见效。

会议要求,一是抓好疫情防控关键环节。排查环节,卫生健康部门要主动配合公安、通讯办,重点抓好社区排查工作,实时掌握重点人员动态。全市医疗卫生机构要主动排查,及时推送;流调环节,在利用大数据精准排查基础上,加强对流调人员培训,要求流调人员要不厌其烦与被流调人沟通,不漏、不落找准上线、下线接触的关键节点。要求2小时找到人,4小时出具核心流调报告,24小时出具完整高质量的流调报告;隔离环节,坚决严格按规范要求设置隔离点。重点人员要随流调随进隔离点管控,实行闭环管理。对隔离点内人员采样、送餐、垃圾处理、消杀、穿脱隔离衣、登记等各方面要严格按要求抓好落实;消杀环节,做好队伍配备、人员培训等充分准备,队伍专业人员少的要提前与专业第三方做好签约;院感防控环节,重点抓好全市预检分诊及发热门诊。预检分诊按要求设置,安装远红外线人脸识别测温设备,并与公安联网,未安装的医疗卫生机构(包括社会办医)一律停业。所有预检分诊及发热门诊坚决做好测温、查验码及问询,做到不放过一个重点人员。各县(市、区)改建、新建发热门诊要加快推进施工进度;医疗救治环节,市级定点医院为市第三医院及承德医学院附属医院南院区,各县(市、区)要准备相对独立区域,建立负压病房,执行最严格管控,确保患者24小时得到及时救治。二是继续抓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苗接种工作。按时限要求,不折不扣完成全程的免疫接种、加强针疫苗接种及3-11岁儿童疫苗接种任务,对完成任务后三位的县(市、区),全市日调度会上进行表态发言。对3-11岁儿童疫苗接种,各县(市、区)要配足配齐儿童接种点所需医疗救治设备,减少人员聚集,严格执行留观半小时的要求。站在讲政治高度,做好接种点医疗保障。在原有的点位上参与医疗救治的,选择高年资的加强儿童急救培训,比较大的接种点要选派儿科资深的医务人员进行医疗保障。三是做好全员核酸检测准备。全市正在制定细化的全员核酸检测实施方案,要求精准到每个人,每个组,每个点位,每个网格。职责分工包括全市一办十五组人员,医院、乡镇卫生院人员及村医。对33类加六类重点人员核酸检测工作要形成工作机制,确保不落一人。四是加快推进全市“120”调度指挥平台建设,建立市、县、乡、村四级医疗救治网络体系,实现“资源共享、信息互通、上下联动”;五是督导检查村卫生室集中整治月落实情况。已经安排各县卫生监督部门对村卫生室开展常态化的督导检查,确保村卫生室干净整治,药品齐全,对辖区居民基本医疗及基本公卫服务全覆盖;六是做好其它工作。全系统上下要抓好卫生城创建、安全生产及信访稳定工作。
  各县(市、区)卫生健康局局长、主管局长、股室负责人,县医院、中医院、妇幼保健院院长,疾控及监督主要负责人,乡镇卫生院院长、主管院长、公共卫生负责人,村卫生室负责人,市直驻市各医院院长,委机关相关科室主要负责同志4000余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