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更年期用汤粥调
来源:健康报网2021-02-25 09:33浏览次数:

  一提到更年期综合征,大家首先想到的是女性,其实男性也有更年期。一些男性随着机能退化,逐渐出现尿频、性功能减退、焦虑烦躁、情绪化、体能下降等症状;口味发生改变,如爱吃甜、酸、辣等重口味食物;皮肤营养障碍,易发生各种皮肤病如皮肤瘙痒症、神经性皮炎、更年期皮炎、阴囊湿疹、阴冷等,这些都是更年期综合征的表现。

  在中医看来,男性更年期综合征的病因以肾虚为主,心肝脾等脏腑为辅,阴阳失调而发病,往往虚实夹杂,缓慢发病,病程较长,涉及情志、个人体质、既往旧病、环境等诸多因素。根据不同症状,一般可分为五种辨证类型,在饮食管理方面,不同类型也有相应的食疗方。

  肾阴虚

  主证:形体消瘦,面红颧赤,潮热盗汗,五心烦热,头晕耳鸣,失眠多梦,腰膝酸软,遗精早泄,口干便燥,夜尿溲黄;舌红少苔,脉象细数。

  食疗方:麦地乌鸡汤。生地20克,山药30克,麦冬15克,乌鸡半只;将鸡洗净切块,与上药放入大炖盅中,隔水炖熟后调味,分两次食用。

  肾阳虚

  主证:面色苍白,精神萎靡,畏寒嗜卧,腰酸腿软,性欲减退,阳痿早泄,阴冷囊缩,尿频遗尿,小便清长,大便稀溏;舌淡苔白,脉象沉迟。

  食疗方:枸杞核桃腰花汤。猪腰一对,切划细花,与枸杞子15克、核桃仁10克加水适量煎煮1小时后调味,分两次食用。

  心脾两虚

  主证:面色萎黄,神疲乏力,心悸怔忡,失眠多梦,惊恐不安,多疑善虑,健忘眩晕,食欲不振,腹胀便溏;舌淡苔白,脉象细弱。

  食疗方:四神粥。莲子20克,山药30克,茯苓20克,芡实20克,粳米80克;将药物用纱布包好,同粳米煮粥,调味后分次食用。

  心肾不交

  主证:心烦不寐,心悸怔忡,健忘多梦,五心烦热,腰膝酸软,遗精早泄,自汗盗汗,头晕耳鸣,口干舌燥;舌红尖赤,舌苔薄黄,脉象细数。

  食疗方:莲子甘麦大枣汤。莲子20克,甘草5克,淮小麦10克,麦冬10克,大枣20克;先煎甘草、淮小麦、麦冬三味药,后下莲子、大枣服用。

  肝郁气结

  主证:情绪抑郁低落、沉闷欲哭,善太息,胸胁胀满;舌淡苔白,脉象弦。

  食疗方:青梅粥。青梅15克,香附10克,郁金10克,枸杞子10克,粳米100克;将香附、郁金用纱布包好,后放入粳米、青梅、枸杞子,熬粥至熟,分次服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