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委召开2021年全市卫生健康工作会议
来源:承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2021-04-19 09:34浏览次数:

4月16日,市卫生健康委组织召开全市卫生健康工作会议。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和全国、全省卫生健康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工作,分析形势,安排部署今年的重点任务。市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刘雁翔作工作报告,市卫生健康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张秀玲主持会议。

刘雁翔主任以“砥砺新时代 奋进新征程,全面推动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为题,全面系统的总结了过去一年卫生健康工作取得的可喜成绩。他指出,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重大冲击和改革发展形势的不断变化,全市卫生健康系统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以保障人民健康为中心,迎难而上,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卫生健康重点工作落地见效。深化医改、疾病防控、健康促进、健康扶贫、妇幼保健、老龄健康、中医药事业、职业卫生、无偿献血等多项工作取得显著成绩,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受到国家、省级表彰,在全国、全省会议上作典型发言,重点工作多次得到国家、省、市领导的充分肯定,为保障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新贡献。

他指出,“十三五”期间,全市卫生健康系统有效处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健康承德行动启动实施,共建共享水平逐渐提高;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攻坚克难,基本医疗卫生制度框架基本建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不断完善,保障机制进一步健全;疾病预防控制能力显著增强,卫生应急体系加快完善;健康扶贫深入开展,贫困群众基本医疗得到根本保障;中医药事业、康养产业、老龄健康和婴幼儿照护等工作都取得长足进步和发展。卫生健康服务的可及性、保障能力和群众满意度持续提高。

他强调,“十四五”时期,全市卫健系统要坚持全局观念、系统观念,把新发展理念贯穿改革发展全过程、各领域,加快实现卫生健康发展方式向高质量发展转变,从重点解决“有没有”向解决“好不好”转变,从“防治”分离到医防融合转变,从追求规模向追求效益转变,从固守传统业务向创新发展转变,将卫生健康工作嵌入承德“1266”发展战略,明确坐标定位,找准路径方位,推进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他指出,2021年全市卫健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践行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新发展理念,推进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切实把握“1163”工作思路,即:坚持深化改革这一主线,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这一关键,全面抓好服务能力提升、公共卫生安全、重点人群健康、中医药传承、信息化建设、健康促进等六项重点工作,强化党的建设、队伍建设和文化建设三个保障,推动全市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强公益,重公平,持续推进医改涉水攻坚。要坚持公益性,围绕医改五项制度,创新体制机制,提升优质医疗服务供给能力。二是强统筹,重协同,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要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落实人物同防、城乡同防、多病同防,压实“四方”责任,坚决筑牢疫情防线。三是强质量,重服务,持续提升健康服务能力。要建立健全医疗质量管理与控制体系、科学规范的医学科技教育体系,提升医疗合作能力和行业监管能力,持续推动服务能力建设。四是强体系,重融合,全面保障公共卫生安全。要坚持问题和目标导向,强化重大疫情应对处置能力建设,增强早期监测预警能力,进一步加强公共卫生管理。五是强管理,重效能,做好重点人群健康服务。要做好“一老一小”照护服务,加强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完善妇幼健康服务体系,提升急危重症孕产妇救治能力,加强出生缺陷防治,守住母婴安全底线。六是强传承,重特色,加快中医药事业高效发展。要着力提升中医药特色服务能力,推进国家中医药传承创新工程,启动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十四五”行动计划和省级中医经典病房建设试点。七是强基础,重应用,全面加强卫生信息化建设。按照资源共享、上下联动、集成规范、安全便捷的原则,加快推进市、县级卫生健康平台和卫生健康单位管理系统建设。推动互联网+在卫生健康系统的应用,不断提升信息化管理水平。八是强普及,重宣教,努力提高全民健康素养。要深入实施健康河北承德行动,开展15个专项行动,建立健全监测评估和考核体系,强化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绩效考核。

他强调,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已按下“快进键”,要把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全市卫健系统在新征程上必须坚定理想信念,旗帜鲜明讲政治,跑出开局“加速度”,以治理效能的提升推动全市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一要讲政治,重规矩,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严守政治规矩,确保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正确方向。二要讲担当,重作为,全面加强队伍建设。把提高治理能力作为干部队伍建设的重大任务,通过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提高领导干部治理能力。三要讲品牌,重传承,全面加强文化建设。着力加强团结、务实、创新、担当、高效、友爱的机关文化建设,着力加强以弘扬新时代卫生精神、营造尊医重卫社会氛围为主要内容的卫生健康文化。

会上,张秀玲副主任宣读了柴宝良市长的“重要批示”

市卫生健康委领导班子成员,市纪委驻委纪检组组长,市直医疗卫生健康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承德医学院附属医院、解放军981医院主要负责同志,委机关科室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县(市、区)卫生健康局班子成员,县直医疗卫生健康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乡镇卫生院院长,县(市、区)卫生健康局机关股室负责人,援鄂医务人员代表在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