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地贫日主题宣传活动举行
来源:健康报网2021-05-07 09:09浏览次数:

  5月6日,由国家卫生健康委主办的2021年世界地贫日主题宣传活动在海南省海口市举行。国家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党组书记余艳红,海南省副省长王路出席活动。

  今年世界地贫日宣传活动主题为“防治地贫,健康孕育”,旨在倡导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有效落实防治服务,引导公众强化个人健康意识和责任,全面加强地贫防治,让每个新生命健康孕育,每个儿童健康成长。

  余艳红表示,多年来,我国大力推进妇幼健康事业发展和出生缺陷防治工作,出生缺陷导致的婴儿死亡和5岁以下儿童死亡显著减少,神经管缺陷等重大出生缺陷发生率明显下降。海南、广东、广西、福建、江西、贵州、云南实现免费地贫防控服务生育夫妇全覆盖,地贫患儿医疗保障水平和接受规范救治比例不断提高。

  王路表示,2020年至今年1季度,海南省累计为15.2万对夫妇(其中孕早期12.9万对)免费提供地贫初筛服务,为605名可能遗传重型或中间型地贫胎儿的孕妇免费提供产前诊断服务,成功阻断82例重症地贫胎儿的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