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种情况,糖友应对有方
来源:健康报网2021-06-10 09:05浏览次数:

患了糖尿病后,患者们生活中会更加注意,比如“管住嘴、迈开腿”,但仍有一些问题会困扰着他们。

问题一:异常出汗。大汗淋漓是糖尿病自主神经病变的表现之一,因控制出汗神经的功能出现障碍所致。患者多表现为一动一身汗,吃饭、说话、睡觉也满身是汗,出汗部位不固定,有的是身上和脸部多汗,而四肢汗不多;有的患者是半身出汗,半身无汗;也有的是不出汗但怕热,甚至体温升高。

对于异常出汗,糖友不必过分紧张,可采用以下方法调节:遵医嘱口服B族维生素营养神经,改善神经血供,控制血糖代谢;若饭后多汗,可用抗胆碱药物。中医辨证施治,可用一些中成药调理;钙摄入不足也可能导致多汗,所以糖尿病患者更应注意补钙。另外,患者要注意不可汗出当风、汗出入水,否则很容易感冒,使血糖波动,加重病情。

问题二:腹泻与便秘交替出现。糖尿病患者由于控制胃肠道的自主神经发生病变,往往有排便障碍,以便秘多见,也有的表现为腹泻,或腹泻与便秘交替出现,让患者痛苦不堪。比如不少患者经常性便秘,几天便一次,大便干硬结球,吃了泻药就腹泻不止。有的患者会出现清晨腹泻,中医称为“五更泻”。糖友想解决便秘问题,建议做到以下几点:1.控制病情,减少或延缓自主神经病变的发生和发展;2.多吃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以利通便;3.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4.大便秘结者可采取通便措施,比如在医生指导下使用通便剂。注意不要等到大便已经很干时再使用,到那时少量通便药效果不佳,吃多了又会引起腹泻。如果便秘的同时有腹胀感,可能是胃肠蠕动慢所致,可遵医嘱服用加强胃动力的药物。

问题三:排尿困难或小便失禁。说起糖尿病的症状,人们首先会想到多渴、多尿等,少有人知道的是,糖友也可能少尿、排尿困难,原因是患了“糖尿病神经源性膀胱”。这是一种影响糖友生活质量的自主神经病变,主要症状有尿潴留(即有较强尿意但尿不出)、尿失禁、排尿障碍;尿急、尿频、小便淋漓不尽;排尿时间延长,排尿与中断交替出现。长期尿潴留可增加泌尿系感染机会,还会造成肾积水、肾缺血,甚至坏死,从而导致梗阻性肾病和肾功能不全。患糖尿病5年以上的人中,发生该病的几率高达70%,且女性多于男性。血糖长期过高或波动过大是引起该病的根本原因。目前,临床上尚无确切有效的治疗药物,最关键的还是要积极降糖。有些病人出现症状后,误认为是前列腺增生,结果耽误了治疗。提醒大家,如果出现上文中提及的症状,特别是有糖尿病家族史、肥胖等危险因素者,应及时到医院就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