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卫生健康委来承走访调研老龄健康及医养结合等工作
来源:承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2021-07-22 16:03浏览次数:

 7月14日,河北省卫生健康委二级巡视员尹文晶一行3人莅临承德走访调研老龄健康、医养结合工作,实地了解和指导社区创建老年友好型社区和医养结合服务中心相关工作开展情况。省卫生健康委老龄处副处长、三级调研员张鑫,承德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宋煜敏,滦平县副县长孙立侠等陪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走访了滦平县鸿福养老护理院、周台子村、滦平县医养结合养护院和承德高新区滨河社区医养结合服务中心、承德市中医院。详细了解承德医疗康养产业、民办医养结合机构发展医养结合产业、养老机构提供医疗服务情况、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建设情况、社区医养结合服务情况、安宁疗护服务情况、友善医院建设情况等,并与机构负责同志、工作人员和入住老人亲切交流。随后,调研组召开专题座谈会,听取医疗康养产业相关部门、医疗机构、护理院校等情况汇报,并进行交流座谈,就民间资本运营医养结合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所需支持政策等进行了深入讨论,对进一步做好医养结合服务提出具体工作要求。


  爱孝社区医养结合服务中心位于承德高新区,该中心以优质的志愿者服务队伍,探索“时间银行”,实施适老化改造,开展上门医养健康服务;周台子村位于滦平县,早于2006年被评为“全国敬老模范村”,居住环境安全整洁,建有文化活动中心、科技中心、医疗中心、购物中心、教学、老年福利公寓等;鸿福养老护理院是滦平县民营医养结合机构,以医疗机构为基础,开设居家和机构养老,主要服务于乐龄、失能以及临终老人。承德市中医院是承德三级甲等医疗机构,宣扬老年友善文化、打造老年友善环境、强化老年友善管理、做优老年友善服务,得到社会广泛认可。

 尹文晶充分肯定了承德市卫生健康委在社区、机构为老年人提供医养结合服务方面进行的积极探索,工作模式符合老年人的健康养老需求。在调研中,同时反映出相关政策支持、部门协作等问题要抓紧研究解决。

   尹文晶强调,要强效推进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创建,提高为老年患者服务的能力、诊治能力,强化老年学科建设,要按照标准、细化、不打折扣。三甲医疗机构要发挥人才优势,有责任有义务指导好各基层医养结合机构能力提升。要营造敬老爱老助老的社会氛围,加强推进老年宜居环境建设,创建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要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及医养结合机构的康复、护理服务,通过提供上门巡诊、家庭病床等服务,促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与养老服务机构无缝对接,做好安宁疗护服务,提供多层次、多样化健康养老服务。承德具有自然生态、地理区位、皇家文化等独特优势,要发展专业化的高端医养、高端康养产业,吸引京津更多社会力量来承发展老龄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