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院感防控技术指南更新
来源:健康报网2021-09-22 09:38浏览次数:

  近日,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印发《医疗机构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预防与控制技术指南(第三版)》。新版指南指出,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要强化感控底线思维,坚守感控底线要求,按照要求配备培训专业性强的感控人员队伍,组织全体工作人员积极参与、主动落实各项感控措施。

  新版指南提出,医疗机构要严格执行新住院患者及陪护人员、医疗机构工作人员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应检尽检”要求,必要时可选择开展血常规、胸部CT、抗体检测。加强病区人员管控,对新入院患者落实“应检尽检”要求,设置并合理使用过渡病室,通过采取核酸检测筛查和隔离安置等措施降低交叉感染风险。定点医院不安排探视和陪护;非定点医院不探视、非必需不陪护,确需陪护的,要固定陪护人员,不得随意进出病区,严格限制行进路线和活动范围。陪护人员在进入病区前应当持有核酸检测阴性报告。合理确定病床使用比例,病床间距不小于0.8米,禁止加床。医疗机构,特别是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社会办医疗机构、专科医院及中医医院等,要持续开展全员培训。

  新版指南强调,医疗机构应合理调配人力资源和安排班次,优先保障隔离病区、发热门诊及核酸检测等重点部门的诊疗需求,医务人员相对固定,缩短可能暴露的时间,避免医务人员过度疲劳。做好医务人员疫苗接种工作,落实“应接尽接”要求。对参与相关诊疗工作人员要加强管理,必要时,可集中封闭管理;对收治新冠病毒感染者的隔离病区工作人员,实行闭环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