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卫健委召开2022年全市卫生健康工作会议
来源:承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2022-06-06 09:42浏览次数:

6月2日,市卫生健康委组织召开全市卫生健康工作会议。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和全国、全省卫生健康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工作,分析形势,安排部署今年的重点任务。市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刘雁翔作工作报告,市卫生健康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张秀玲主持会议。

刘雁翔主任以“再鼓干劲启新程务实担当勇争先以实际行动加速推动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为题,全面系统的总结了过去一年卫生健康工作取得的可喜成绩。他指出,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承德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以保障人民健康为中心,迎难而上,危中求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卫生健康重点工作落地见效。按照“1163”工作思路,在全力做好新冠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同时,深化医改、中医药事业、疾病防控、健康促进、巩固健康扶贫成果、基层卫生、妇幼健康、老龄健康、职业健康、无偿献血等多项工作取得显著成绩,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受到国家、省级表彰,在全国、全省会议上作典型发言、介绍经验,为保障全市人民身体健康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新贡献。

他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三明市考察时指出“健康是人民幸福生活最重要的指标。健康是1,其它的都是后边的0,1没有了什么都没有了”。这些论述和重要决策,既是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理念的重大创新,也是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方式的重大转变、发展任务的重大调整,我们必须深刻领会其精髓要义,在实践中认真贯彻落实。

他指出,做好今年卫生健康工作,要重点把握好五个方面要求:一是坚持党的卫生健康工作方针,始终把牢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正确方向。二是牢固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理念,全方位全周期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健康。三是以更大力度深化改革创新,加快推动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四是坚持“共建共享、全民健康”战略主题,让健康事业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五是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推动卫生健康事业平稳发展。

他强调,2022年全市卫生健康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承德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把构建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作为首要任务,把提升能力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把“上医工程”作为有力抓手,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定不移走好新时代“赶考路”。坚持补短板、强弱项、堵漏洞,推进“12345”工作思路有效落实,即: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这一关键,统筹推进深化医改和疾控体系两项改革,加强健康承德行动、生育政策调整、中医药强市建设三项重点工作,落实康复能力提质工程、婴幼儿照护服务、孕产妇基因免费筛查、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提升四项民生工程,强化党的建设、队伍建设、法治建设、作风建设、平安建设五个保障,奋力谱写新时期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严防出现规模性输入和反弹。精准高效处置突发疫情,始终筑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线,全面加强医疗救治能力建设,主动做好公众宣传引导,持续推进疫苗接种;二是扎实推进医药卫生体制和疾控体系两项改革,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卫生健康服务。巩固深化医改成果,全面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质量。推进疾控体系改革,构建强大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三是加强健康承德行动、生育政策调整和中医药强市建设三项重点工作,全面提升全民健康素养。深入推进健康承德行动,努力为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卫生健康服务。落实人口生育政策,全面加强“一小一老”服务供给。充分发挥地域优势,加快推进中医药强市建设;四是大力实施四项民生工程,切实提升人民群众卫生健康获得感。扎实开展康复中心服务能力提质工程、婴幼儿照护服务试点示范工程、孕妇产前基因免费筛查工程、公共卫生体系能力提升工程;五是担当作为,强化卫生健康事业改革发展的支撑和保障。强化党的建设、队伍建设、法治建设、作风建设、平安建设,推动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会上,隆化县、平泉市、滦平县、围场县、承德县、承德医学院附属医院做典型发言。

市卫生健康委领导班子成员,市直医疗卫生健康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承德医学院附属医院、解放军981医院主要负责同志,委机关科室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县(市、区)卫生健康局班子成员,县直医疗卫生健康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县(市、区)卫生健康局机关股室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