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第三医院开展化疗药物溢洒及消防安全应急演练
来源:承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2022-11-02 15:23浏览次数:

        为提升护理人员、重点科室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有效落实《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方案》要求,近日,市第三医院开展了化疗药物溢洒及消防应急演练活动。各临床科室医护人员、药学部、药房、药库、器械科、医保办近90人参加本次演练。化疗药物是治疗恶性肿瘤的主要药物,当不慎将化疗药物打碎时,药物粉末、含有毒性微粒的气溶胶、气雾等,会通过皮肤和呼吸道危害护理人员并导致环境污染,因此提高护理人员应对化疗药物外溢的应急能力尤为重要。5个肿瘤科室分别对3种突发药物外溢的场景全部进行演练。消防演练涉及科室 12个,模拟火灾场景、点位20个。演练过程中各组人员分工明确,职责清晰,现场紧张有序,充分体现了职工有效应对突发事件的沉着冷静和良好的应急处置能力,同时对演练中暴露出的近20个问题,逐一提出整改意见。通过实战演练,使预案操作流程更加专业、规范,进一步提升了专业知识和快速反应能力与应急处置能力,为确保科室护理质量与安全打下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