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喝什么粥比较养生
来源:健康报网2022-09-21 09:21浏览次数:

  1、秋天适合喝百合麦冬白果粥

  百合30克,白果15克,麦冬10克,粳米200克。将四者同放入锅中,加水煮开后,改用小火熬。能滋阴润燥、止咳,可用于秋季燥咳。

  2、秋天适合喝梨粥

  


  梨2~3个,洗净后去核切碎加大米100克,加水煮粥。梨,味甘酸性凉,有生津润燥、清热化痰的功效,大米健脾益气,两者同煮为粥,具有益气健脾、滋阴润燥的作用,可作为预防秋燥的保健食品。秋天适合喝什么粥

  3、秋天适合喝百合银耳粥

  鲜百合50克,银耳10克,大米100克。将百合洗净切碎,银耳用温水发开后,洗净切碎,与大米同煮为粥。百合,味甘性微寒,有养阴润肺、清心安神的功效;银耳,味甘淡性平,有滋阴润肺、养胃生津的功效;大米益气健脾,三者同煮为粥,具有润阴润燥、补肺养心、健脾生津的作用,适用于在干燥的秋季食用。

  


  4、秋天适合喝黄芪淮山药粥

  秋季多喝黄芪、淮山药、粳米煮成的粥,能益血补气、补脾养胃、生津益肺、补肾涩精,对倦怠乏力,口渴便溏及遗精等症有很好的效果。

  5、秋天适合喝生地麦冬粥

  将生地黄50克,麦冬(去芯)40克,粳米50克,金钱枝桔饼30克,共煮成粥,即为生地麦冬粥。此粥具有清热凉血、口干舌燥、养阴生津等功效,对秋季肺燥干咳、内热消渴、心烦失眠、肠燥便秘等有较好的疗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