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疾控能力提升专项成效显著
来源:健康报网2022-09-27 09:24浏览次数:

  近日,由国家疾控局指导,国家卫生健康委干部培训中心(党校)承办,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和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支持的公共卫生人才提升项目新时代疾控能力提升专项课题研究中期进展报告会在京召开。截至目前,该提升专项培训工作已覆盖全国11个省份,57369人报名参加培训,47107名学员顺利结业。

  国家卫生健康委干部培训中心(党校)主任许培海指出,新时代疾控能力提升专项通过建立课程库、师资库、教材库和分层分类的培训对象人员体系,组织通识课与管理专题相结合的线上培训,开展公共卫生人才队伍建设相关课题研究,编写疾控能力提升培训教材等方式,全面提升我国公共卫生和疾控队伍人员能力。

  北京大学中国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晓云就人才培养与配置表示,疾控机构应围绕提升公卫人才指挥协调和参谋能力、监测和早期预警能力、流行病学调查和风险评估能力、实验室检验检测能力等方面开展在职培训。在公卫人才评价体系建设方面,国家卫生健康委干部培训中心(党校)教学研究室李晓燕认为,各级疾控中心职责定位应分层分类评价,评价内容应既涵盖共性指标又体现岗位特点;实行职称聘任的动态管理模式,严格落实聘后考核机制,实现“能上能下”动态管理。国家卫生健康委干部培训中心(党校)教学研究室赵明阳针对公卫人才薪酬制度“规范有余、激励不足”的特点,建议疾控机构以特定任务、津补贴项目、高层次人才为突破口,给予总量之外的激励空间;建立动态管理机制,增加灵活性和工作适配性;拓宽薪酬制度改革的经费来源等。

  腾讯可持续社会价值副总裁赵国臣介绍,新时代疾控能力提升项目是腾讯公司公益捐赠1亿元设置的公共卫生人才提升项目的5个子项目之一,计划在3年内培训全国疾控系统管理干部和专业技术人员19万人次。培训范围包括省、市、县三级卫生健康委和疾控局、疾控中心、专科疾病防治院(所/站),以及公立医院感染科、公共卫生科等单位人员。

  国家疾控局科技教育与国际合作司、机关党委(人事司)有关负责同志,以及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中国疾控中心等单位的专家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