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卫生健康委召开2023年全市妇幼健康重点工作暨项目推进会
来源:承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2023-05-31 14:35浏览次数:

        近日,承德市卫生健康委召开2023年全市妇幼健康重点工作暨项目推进会议。会议全面总结交流了2022年妇幼健康项目及重点工作,安排部署2023年重点工作。市卫生健康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张秀玲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指出,2022年全市妇幼健康工作以项目“小切口”带动妇幼健康事业“大服务”不断取得新进展,妇幼健康服务体系不断健全,出生缺陷综合防治成效不断提升,妇女健康保障能力不断提高,儿童健康管理工作不断加强。会议明确,2023年是党的二十大的开局之年,是“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年。当前妇幼健康重点工作及项目推进面临新形势、新挑战,要正视问题,剖析不足,统一思想。以“妇幼健康服务提升年”活动为载体,以中国式现代化承德场景健康承德建设指标、健康河北行动考核指标和人均期望寿命提升行动目标等为导向,高质量推进妇幼健康事业发展。会议要求,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做好2023年全市妇幼健康工作。一要做好孕妇产前基因筛查民生工程,保证质量、加强监管、完善长效机制,保证工程覆盖率、资金结算率、群众满意度、阳性随访率、阴性随访率达到目标要求。二要加强危重孕产妇、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建设,提高全市危重孕产妇、危重新生儿救治能力,6月底前全市所有县(市、区)均建立1个标准化的危重孕产妇、新生儿救治中心。三要继续实施项目带动战略,紧盯项目进度、资金保障、质量控制、信息管理和宣传等环节,切实抓好项目推进妇幼健康事业发展。四要进一步优化孕产妇健康管理,在服务流程优化的基础上持续发力,规范开展早孕建册、产前检查、分级管理、高危转诊、追踪随访、产后访视等服务。五要提升妇幼健康服务体系建设水平,市、县均各设置1所政府举办、标准化的妇幼保健机构,推进妇幼保健机构绩效考核结果应用,开展妇幼保健特色专科建设,全面提升妇幼保健机构服务能力。会上,隆化县、丰宁县、承德县、滦平县卫生健康局和平泉市医院做工作交流。各县(市、区)卫生健康局分管领导、妇幼科(股)负责同志、妇幼保健机构主要负责人、项目工作负责同志,全市开展助产技术服务的医疗保健机构主管负责人,市、县两级危重孕产妇、新生儿救治中心(含拟建)负责同志,市妇幼保健院相关负责同志共计90余人参加会议。